央广网

端午节人们近距离感受传统端午习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05-29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赋诗吟诵祭屈原、百舸争流龙舟赛、粽叶飘香端午情浓。端午节来临,人们近距离感受传统的端午习俗,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2017屈原故里端午诗会之骚坛诗会在湖北秭归屈原祠浓情举办,主题是《橘颂》。近千名诗歌爱好者参与。作为秭归端午习俗的重要内容之一和独特的文化现象,骚坛绵延近600年历史,留下了一百多位明清诗人的诗稿,每逢端午佳节,骚坛诗人自带酒菜,聚于屈原庙,赋诗吟诵,悼念屈原。64岁的秭归一中退休教师向清德每年都会主持朗诵会,并且坚持诗歌朗诵,他认为以诗言志是对屈原最好的纪念形式,并希望这一形式得以传承,“主题就是橘颂,屈原在2000多年前写出来经典作品《橘颂》和现在遥相呼应,希望年轻人继承老一辈人的传统,把屈原文化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希望青年人当中涌现出更多的爱诗的人、写诗的人,让屈原的诗魂代代相传。”

  在江西吉安,汉学文化的爱好者们来到赣江边,穿上传统的汉服,依照古礼奏乐、净手、行礼、初献、亚献、终献、读祝、齐诵《离骚》,以此祭屈原。

  祭祀礼仪过程中的一些传统礼俗让市民们大开眼界,律诗吟诵、《礼仪之邦》古典舞蹈仿佛将众人带入广袖飘飘、衣袂飞扬的古代。市民郎梅娟表示:“这个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受益匪浅。”

  贵州遵义市茅台镇的祭祀活动祭麦,别具一格。

  祭麦仪式从敬香开始,然后敬酒,用当地出产的美酒来表达对天、地、水、麦最虔诚的敬意。之后,主祭开始念祭文祭麦,接着还会举行熏仓、润麦仪式,最后准备制曲原料。随着制作酒曲仪式完毕,这也代表着从端午节开始,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表示,“人们一般都认为,由粮食变成酒是神灵在起作用,所以到了端午的时候,他们每年都要进行一些古朴的,又是很严肃的祭祀活动。久而久之,在茅台这个地方就形成了一个习俗,到了端午节要祭麦。”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头戏,不仅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能体现集体主义精神。

  节日期间,湖南省新宁县龙舟友谊赛火热开赛,来自湖南广西的60支龙舟队在资江源头夫夷江河段展开了激烈角逐,引来了各地游客和当地市民10万余人前来观赏。

  安徽安庆市白泽湖乡有着端午赛龙舟的千年传统。今年当地首次由政府组织主办了赛龙舟活动。很多年轻农民专程从外地务工的城市请假回来参加比赛,赛龙舟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30岁的村民王富树从青岛赶回了家,“赚钱是其次,关键是我们高兴,是龙的传入麦,以后后辈都要进行下去,一代胜似一代。”

  粽叶飘香,端午情浓。今天,一场“过端午、讲民俗”的居民聚会在青岛市南区湛山街道热闹举行。居民们一边忙着编五彩绳、绣香包,一边给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故事。手腕戴上姥姥编的五彩绳,让9岁的赵赟霏非常高兴,“从我很小的时候每到端午节,姥姥就给我戴上五彩绳,她说五彩绳代表着吉祥如意。”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端午节;习俗;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