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防部、外交部回应美国驱逐舰进入南海:予以警告驱离

2017-05-25 1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李鹏 邓曦光 马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就美国一驱逐舰今天进入南海一事,中国国防部、外交部今天下午同时做出回应。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5月25号,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发言人任国强说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美军方这种炫耀武力,推动地区军事化,且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行径,中国军队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正在趋稳向好。但美方的错误行为使南海趋于好转的局面受到破坏,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海军“杜威号”擅自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美海军“杜威”号驱逐舰在美东时间24号在南海执行了所谓“自由航行”任务,《华尔街日报》称,这是美方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航行自由”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表示,“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机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美方军舰有关行为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陆慷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缓降温,并不断呈现积极发展态势。美方上述行径严重干扰有关对话协商进程,损人不利己。

  陆慷同时强调,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安全以及海洋权益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采取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挑衅行为,以免影响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合作大局。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美国驱逐舰;南海;外交部;国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