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约峰会聚焦打击恐怖主义和成员国责任分担两大议题

2017-05-25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约峰会当地时间25号在布鲁塞尔北约新总部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首次代表美国出席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本次北约峰会将聚焦打击恐怖主义和成员国责任分担两大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携夫人24日抵达布鲁塞尔。当地时间25日上午,特朗普将前往欧盟总部会晤欧盟领导人。下午,特朗普将出席北约峰会,这是他首次出席这一峰会。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次北约峰会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意义重大,展现出所有28个成员国的团结一致。

  斯托尔滕贝格对近日发生在英国曼彻斯特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谴责。他说,所有北约盟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打击恐怖主义是一个复杂的挑战,需要执法、情报、司法以及军事等部门协调一致的反应。北约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将讨论如何加强北约在反恐中的作用,涉及北约在阿富汗的训练任务以及对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支持等。

  斯托尔滕贝格还表示,会议另一个主要议题是责任分担。斯托尔滕贝格说,“我希望各国同意制定国家计划,每年就取得的进展做出报告,这些计划将体现出各国在国防支出、军事实力建设以及对北约行动贡献这三方面如何达到目标。”

  斯托尔滕贝格还介绍,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将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目前,北约28个成员国的议会均已批准黑山加入北约,黑山将于今年6月初正式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

  此外,据悉峰会期间还将举行北约新总部的启用仪式,由比利时向北约移交。新总部大楼位于北约总部现址对面的一个旧军用机场所在地,2010年年底动工兴建,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约峰会;恐怖主义;责任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