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化部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 处理表演者超过3万人次

2017-05-24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部分网络直播平台涉嫌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违规问题,文化部近期开展了一次集中执法检查和专项清理,关停包括“千树、轩美、夜寐社区”等10家直播平台,处理表演者超过3万人次。

  此次执法检查中,包括“斗鱼、哔哩哔哩”在内的15家网络直播平台因存在不同违规内容,分别被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吴江波表示,本次检查将价值导向错误、淫秽色情低俗、封建迷信、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对象,“重点清理整治网络表演中提供‘三俗’和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未要求表演者实名注册并采取有效方式核实。”

  同时,针对近期“花椒”直播提供涉嫌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故宫直播”等问题,文化部开展一次专项清理。对“花椒”、“火山”等10家平台进行行政处罚;对提供淫秽色情网络表演的“夜魅社区”则给予吊销许可证、关停平台的处理。

  吴江波介绍,近期文化部共关停网络直播平台10家,处理表演者超过3万人次,“一是提供禁止内容,如‘夜魅’、‘在直播’等平台网络表演内容出现严重问题,暴露出网络表演平台内容自审能力不够,达不到网络直播的内容监管要求。二是擅自从事网络表演活动且内容违规的,如‘千树’等平台,不具备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依法取缔关停。”

  吴江波透露,下一步文化部将把执法检查范围扩展到游戏直播平台,及时查处清理宣扬暴力、出现脏话等问题的游戏直播内容,“提供宣扬暴力内容的游戏直播;存在直播过程中说脏话、骂人等危害社会公德的不文明情形,文化部将加强网络巡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文化部;关停;网络表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