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6月10日开幕

2017-05-23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文化部举行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将有1700多项活动同步开展,其中主场活动——第六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6月10日开幕。同时,文化部正牵头制定我国的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传统工艺重点门类或重点项目的振兴探索。

  从2006年开始,我国将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今年遗产日的主题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项目已达38个,成为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表示,保护非遗,本质是要保护非遗的传承实践、传承能力和传承环境,最为重要的是增强非遗与日常生活的关系。衡量一个非遗项目是否很好存续的办法有:实践活动是否有活力、实践方式是否得到保持、当代价值文化精神是否得到弘扬、传承人群的队伍是否扩大?要支持非遗的实践回归社区、回归生活,让非遗在千家万户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

  我国从2006年开始先后四批公布了1372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包括300多项传统工艺项目,涉及技艺类、药物炮制、民族服饰等。日前下发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要丰富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使其在现代生活中得到广泛新应用。王晨阳表示,文化部正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计划》落到实处。指导各地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牵头制定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传统工艺重点门类或重点项目的振兴探索。支持各地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搭建平台,切实提高传统工艺产品的设计、制作水平和整体品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文化部;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