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天开始北方多地进入高温爆发期 今明北京开启“烧烤”模式

2017-05-18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方多地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今天,高温范围和程度达到顶峰时段,包括京津冀鲁豫及内蒙古等省份都遭遇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偏南局地可达40℃。同时环保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17日至19日,北方多地将遭遇高温天气,影响范围涉及7个省(区、市)。在此次高温天气过程中,18日的高温天气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大。中央气象台已于17日18时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根据最新情况,北京、天津接近35℃高温,河北大部分34℃到35℃之间,河南山东北部出现35℃左右,辽宁西部以及吉林西部有37℃高温,内蒙古东部偏南地方达到37℃到40℃,局部有41℃左右。

  据何立富介绍,此次高温天气是由于来自内蒙古西部的大陆暖气团在自西向东缓慢移动,华北黄淮等地在暖气团控制下出现晴热少雨的天气,导致高温的发展。20日开始,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范围将明显减小。京津冀地区以及河北北部,内蒙古的东部的地区20日开始高温过程将趋于结束。东北、内蒙古东部21日到22日自西向东会有降水,东北、内蒙古东部偏南和河北北部会有10毫米左右,大部分3到5毫米左右,总体较弱。

  专家表示,在高温天气下,公众应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以防中暑。同时高温地区应注意用火安全。预计未来全区降水少,内蒙古东部地区有35℃以上高温,火场18日有大风,森林火险持续偏高。

  环保部通报,根据最新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预计5月18-19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过程,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污染,短时可至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专家指出,臭氧正逐步成为除了颗粒物外,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污染物。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高温;北方;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