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将重拳整治“涉企乱收费”

2017-05-18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表示,对于一些地方此前暴露的“涉企乱收费”的情况,将部署检查,重拳治理。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1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1416亿元。其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黑河—长岭)建成后可有效增加东北、华北和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在信用信息共享方面,国家信息中心和摩拜、ofo等10家主要单车企业签署协议,将对严重违法失信者,限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或者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

  目前,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的涉企收费检查正在进行,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出口环节收费等领域收费进行排查。

  孟玮说,乱收费问题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将聚焦在以下五类突出问题:没有法定依据,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情况;利用行政职能、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的情况;继续收取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的情况;违规将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并收费的情况;不执行停征、减免、降标、取消等涉企收费优惠政策的情况。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

  孟玮还强调,此前进行的去产能督查发现,仍然存在违法“地条钢”产及落后产能设备拆除不到位等问题。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整改。对地条钢产能各地区必须要在6月30日前彻底取缔,并于7月底前组织验收,对取缔不到位的地方,将作为负面典型报请国务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发改委;涉企乱收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