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4月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7-05-15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4月份生产领域稳定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加快,这和去年的延续效应分不开,后续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4月份,工业增速同比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比3月末有所下降,物价总体平稳、国际收支状况稳定、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4月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4月,部分指标增速有所回落。邢志宏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受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提前、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的影响。从相关指标的累计数据来看,当月增速的回落没有影响累计增速稳定发展的趋势,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下,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的因素在不断累积,向好的条件稳步增强。

  邢志宏指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当中,在供求关系、质量效益、市场预期和微观主体的活力方面继续呈现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这就使得我国当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了可持续性。

  值得关注的是,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1-3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但是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比1-3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在楼市政策不断从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增速依然在加快。对此,邢志宏表示,这和去年的延续效应是分不开的,关于房地产后续走势,有待进一步观察。

  邢志宏表示,去年全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22.5%,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比较强的景气局面,很多房地产企业加大了投资力度,很多在建项目仍在进行,投资项目有周期性,一旦开工以后需要延续一时间。另外,房地产现在正在进行分类调控,一线城市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力度。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