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月份PPI环比下降0.4% 系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2017-05-10 1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专家分析,通胀压力基本可以排除。

  4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除去翘尾因素,数据回升主要与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有关。受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影响,4月份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行社价格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同时,部分地区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带来医疗保健价格也在回升,此外,房租和装修费用价格高企,也带动居住价格上行,但是,食品价格受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出现下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目前CPI变化只是暂时的季节性变化,不存在通胀压力。“上半年总体上CPI是低位、平稳、叫温和状态。说明我们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处在基本平稳、或者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局面。”

  4月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其中,环比数据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首次下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升转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价格降幅扩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这说明总的经济运行中,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改善。PPI的高点已经过了,未来总体趋势是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它也会进一步回落,走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常和平稳的水平。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CPI;PPI;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