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支持险资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PPP项目

2017-05-06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符合条件的PPP项目。

  《通知》针对PPP项目公司融资特点,给予了充分的政策创新支持。据相关统计,2014年至2017年3月,全国已公布中标社会资本的PPP项目2500多个,总投资规模达4.2万亿元。但由于投资规模大、期限长、项目公司主体信用不足等制约,很多项目面临融资落地难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指出,原来因为政府投资周期长回报低,但是保险资金很重要特点就是资金的长期性,保险资金的属性和ppp项目对资金长期需求的属性通过政策的引导结合起来。

  《通知》的出台,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资提供了有效路径,有利于解决PPP项目公司融资难的瓶颈制约,支持PPP项目的持续推进。再一次发挥了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进一步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建立绿色通道,优先鼓励符合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和河北雄安新区等发展战略的PPP项目开展融资。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认为,一方面,保险业的资金来源很重要;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评估优势。

  但徐小华指出,在明确政策支持的同时,考虑到PPP项目尚在创新探索阶段,从而对保险机构的项目审查、风险管理、投后监督提出较大挑战,因此《通知》也着重加强了风险管控,通过控制住PPP项目的风险底线,来防范投资风险。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投资比例、偿付能力等配套监管标准,推动相关PPP政策更好地发挥效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保监会;pp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