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东北玉米市场价格同比跌幅超两成 购销平稳有序

2017-04-30 19: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从去年起推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农业部表示,新粮上市以来,东北玉米市场价格同比跌幅超过两成,购销平稳有序。此外,今年以来谷物进口大幅增长近四成,属于短期现象。

  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唐珂表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初步形成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机制,激活了加工、流通、贸易等产业链各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4月23日,东北地区累计收购玉米9953.3万吨,同比减少4831.6万吨,价格出现显著下跌。

  唐珂介绍,在价格方面,农业部监测东北农户地头出售价格同比跌幅超过20%,今年1月下旬到2月下旬价格最低跌至每斤0.63元左右(14%水分),但3月份以来价格有所回升,截至4月21日,东北农户玉米出售价每斤0.68元,比3月初上涨了5.7%。

  此外,据海关数据,今年1-2月我国累计进口谷物414.4万吨,同比增36.9%。唐珂表示,谷物进口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小麦和玉米,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小麦国内外价差扩大和北方玉米深加工企业对国际低价玉米需求。我国小麦进口以品种调剂为主,年度进口量相对稳定,预计随着今年我国优质专用小麦产量的增加,进口将保持在相对合理水平,全年进口量应该不会超过去年。玉米价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再加上在收购期结束后国家将投放储备,大量进口既缺乏价差动力,也没有供给缺口因素,预计全年进口量有望低于去年水平。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农业部;东北;玉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