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第二发“长征五号”火箭运抵海南文昌

2017-04-30 19:41:00来源:央广网

远望21、22号火箭运输船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 蒋雷摄

  央广网文昌4月30日消息(记者李鹏 蒋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21号、22号船将我国第二发长征五号火箭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随后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将火箭集装箱运送至文昌航天发射场。

  4月24日上午,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从天津港装船起航,经过近一周的海上航行,于30日早上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总航程约1670海里。据了解,此发长征五号遥二火箭计划于今年6月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实践十八号卫星升空。

  远望21号船船长史开介绍,“此次航行因受冷空气影响,预定航线气象海况复杂,运输船编队指挥部每天组织气象会商,及时调整航行计划。我船也加强了安全巡视检查,严控货舱环境,使火箭和运输船都经受住了复杂环境考验。”

  远望21号、22号船作为我国首批火箭运输船,船舱采用大开口双层火箭装载舱设计方案,货仓还配备了空调系统、新盐雾系统,可满足恒温度、低湿度、低盐度的火箭运输要求。入列以来已经圆满完成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首飞火箭在内的5次火箭运输保障任务。

  远望号火箭运输船编队指挥曹志宜表示,任务前针对任务特点,制定航线,研究火箭吊装方案,并对参试人员开展专项训练和考核,全面检验设备性能。任务进行中,严格按照质量作业流程,明确人员分工,精细管理,精准操作,确保此次任务的圆满完成。

  接下来,远望号吊装团队将通力协作,预计5天内把所有火箭集装箱卸装完成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按计划展开发射前各项测试准备工作,这也标志着长征五号火箭第二次飞行任务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长征五号;火箭;运输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