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

2017-04-28 2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当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143万份,较2015年增长了2.3%。

  报告指出,2016年新的和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42.3万份,占同期报告总量29.6%,与2015年相比增加1.4个百分点。食药监药化监管司司长丁建华介绍:“2016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按来源统计,来自医疗机构的报告占报告总量85.6%,医疗机构依然是不良反应报告的主体。从涉及药品情况看,国家基本药物安全状况平稳;抗感染药物报告数量占比较2015年降低近1个百分点,连续六年呈下降趋势,说明抗生素使用量在降低。”

  据了解,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多了并不意味着药品安全水平下降,而是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全面,对药品的风险更了解,风险更可控。食药监药品评价中心主任杨威提示:“严格地掌握药品的临床适应症,杜绝滥用药物;第二,遵循用药原则,能口服不注射,能肌肉注射不静点;每个人都要牢牢记住自己的不良反应发生史;此外,提示大家服药前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