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超时劳动有所改善

2017-04-28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网站今天(28日)发布了《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农民工总量达到28171万人,比上年增长1.5%,仍以青壮年为主,平均年龄为39岁。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超时劳动情况有所改善,签订劳动合同以及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均有下降。

  超时劳动,一直是农民工敢怒不敢言的问题。

  国家统计局《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日从业时间超过8小时的农民工占64.4%,周从业时间超过44小时的农民工占78.4%,分别比上年下降0.4和1个百分点,超时劳动情况改善比较明显。对此,全国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委员会主任佟丽华分析,“各年统计情况显示农民工超时劳动一直是个重要问题,严重影响农民工身体健康,涉及到农民工加班费问题,在实践中举证比较困难,这类官司打起来比较困难。有所改观我认为是个好迹象。”

  《报告》显示,2016年与雇主或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为35.1%,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而国家统计局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以受雇形式从业的外出农民工中,与雇主或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占42.8%。佟丽华分析:“从统计监测数据看,2016年跟2009年相比签订劳动合同比例下降7.7%,是很高的下降比例,但是从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处理案件看,至少在北京范围内,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上升。”

  佟丽华进一步分析:“早起在处理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中大量没有合同,但是现在单纯没有劳动合同的案件明显减少,反倒因为有劳动合同,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件明显增加。”

  依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如果不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要支付双倍工资,所以用人单位不签劳动合同的少了。佟丽华分析,统计数据反映的情况可能与本地务工农民工增加有关,“尤其在本地就业短期临时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比例非常低。”

  被拖欠工资一直是农民工最怕遇到的事。农民工罗志平说:“拖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多钱,这么长时间。我们干活有合同,材料供应不到位,给我们造成很多误工,该赔偿我们损失,他反过来扣我们钱,还在网上说我们是恶意讨薪。”

  《报告》显示,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为236.9万人,比上年减少38.9万人,下降14.1%。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0.84%,从事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8%,仍然是最高的。

  佟丽华介绍:建筑业当中往往出现总承包单位、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大包工头、小包工头,这样一个多链条往往导致任何一个链条如果出现纠纷,处在末端的农民工工资就会被拖欠,不论你中间的链条是怎样,在保证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这是建筑业第一要保证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农民工;超时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