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2020年以前主要任务仍是去库存

2017-04-25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近期有经济学家提出“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即将结束”的言论,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今天表示这一说法违背事实,去库存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近期,有国内经济学家提出,我国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将在2018年基本完成,观点同时认为,自2016年以来,我国楼市涨价潮已从一线城市逐步扩展到二线城市,并开始扩散到一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上升主要反映供求严重失衡,这似乎说明当下应增加房子供给,而非去库存。对此,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即将结束”的说法违背事实,“不能认为现在去库存已经差不多,数量还是摆在这儿的。一二线城市本来就不存在去库存问题,它们要补库存,要增加土地供应量、增加住宅建筑量,满足旺盛的市场需求。但是三四线城市则反过来,它的库存量很大,所以去库存方面还要继续发力。”

  我国房地产库存量有多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8亿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745万平方米。而在2015年末这一数据为7.18亿平方米,2016年一年下降至6.95亿,降幅3.2%。事实上,说库存量就是6.8亿平米也并不精确。顾云昌认为,从目前进度和难度看,2020年前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去库存,“所谓待售面积6.8亿平米是指房子盖起来、竣工完了一年内没有卖掉的。但再仔细想一想,已经开工的、还没竣工的、竣工不到一年的,这些库存恐怕要比竣工一年以后没卖掉的还要多,这都是没有统计出来的。如果再加上已经供应土地,未来会建成房子的库存量更大。所以简单说去库存任务即将完成和实际不符。目前看,2020年以前的主要任务仍是去库存。”

  目前我国库存房70%-80%分布在三四线城市,我国三四线城市近年来已逐步分化,即一部分保持宽松政策以去库存为目标,另一部分大城市周边城市以控房价为主。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今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要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解决三四线城市库存过多的问题。我们坚信,今年去库存工作一定会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效。”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住建部;去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