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自主研发、制造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向公众开放

2017-04-24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24日消息(记者王伟 青岛台记者袁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艇退役后,经过彻底去核化处理,今天起在青岛海军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

  碧海蓝天之间,长百米、宽近10米的黑色“长征一号”艇静静地卧在水面上,黑色的舰桥傲然耸立。

  “长征一号”艇第二任副艇长程文兆和20多位核潜艇退伍老兵相约前来。看着这个自己曾经朝夕相处的“老伙计”,老人眼角泛起了泪花,“开始我们16岁,现在成了老人,精神支柱就是毛主席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

  来自浙江的夏燕女士也特意赶来青岛与核潜艇“紧密接触”,“一切都是很新鲜的,从来都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感受过。”

  参观者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黑色核潜艇前静静地端详。她就是开国大将、中国海军第一任司令肖劲光的女儿肖凯,“想到爸爸他们那一代人的艰辛。中国海军今天有了核潜艇和辽宁号航母是非常不容易的。浅蓝走向深蓝,走向亚丁湾,保卫世界和平,未来中国人民海军会更强大。”

  “长征一号”艇于1970年12月出厂下水,1974年8月1日,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我国也成为当时全球5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之一。该艇先后参加一系列实验试航和重大演习任务。2016年10月,经过彻底去核化处理,长征一号艇进驻海军博物馆,标志着我国核潜艇从研制生产、使用管理到退役处置形成全寿命保障能力。目前对公众开放的区域有中层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反应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尾舱7个舱室。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