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发布 全面准确摸清我国地理国情家底

2017-04-24 1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历时三年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今天发布,我国地理国情家底全面准确摸清。

  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历时三年,对象为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指出,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全面准确地摸清了我国地理国情家底。其中,低海拔和中海拔区域占国土面积76.77%, 铁路与道路路面面积5.92万平方千米,全国铁路路网总长度11.65万千米,“查清我国房屋建筑(区)占地总面积15.31万平方千米。把全国所有房屋建筑合起来,相当于山西省总面积。”

  此次普查查清了9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159.91万平方千米,其中水田30.39万平方千米,旱地109.52万平方千米。同时,平原、台地、丘陵、山地面积分别占国土面积26.62%、9.34%、20.39%和43.65%。

  库热西·买合苏提表示,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对在制定和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推进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基础保障作用,“目前,普查和监测成果已经在多规合一、精准扶贫、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典型湖泊面积变化监测等多领域和地名、农业等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全国地理国情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