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着力解决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散煤污染问题

2017-04-24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今天听取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研究处理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代表国务院向会议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优良天数比例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达标城市同比增加11个,但是部分时段污染加重,“进入秋冬季后,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极为不利,京津冀区域供暖期间PM2.5浓度是非供暖期浓度的2.4倍,仅12月就发生5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

  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天气继续改善,但是河南、北京、河北、山东优良天数比例不到60%,山西、江西、安徽、陕西等省份优良天数不增反减。

  水环境质量方面,优良水质断面增多,劣V类水质断面略有下降,总磷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土壤环境方面,我国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工矿企业及其周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陈吉宁表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环保量化指标任务都超额完成,环境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份数和罚款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8%和56%;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等五类案件数量同比增长93%。排查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64.7万个,95.5%完成清理整顿。”

  报告指出,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主要目标是: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3%,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8.3%,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4%。

  陈吉宁表示,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解决燃煤污染问题,特别是北方冬季供暖期散煤污染问题,在重点区域建立‘禁煤区’。开展重点行业环保专项整治,坚决依法取缔‘散乱污’企业。加大重点行业供暖季错峰生产力度。”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环保部;北方;冬季供暖;散煤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