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宁乡县撤县改市 暂停20年的县改市或将重新开闸

2017-04-13 1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乡4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下发批复,同意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有观点认为,宁乡县改市,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号,暂停了20年的县改市,将开始真正的重新开闸。

  宁乡位于湖南中部,隶属省会长沙市,面积2906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116.8万人。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宁乡县实现GDP超过1098亿元,比上年增长11%。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GDP超过8.7万元,跃居全国百强县第35位。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茂松认为,撤县设市,将对宁乡进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县改市)归农用地的指标会增加,市政建设的几率、优惠政策,国家在一些大型的工业设施,服务设施的投资都有增加。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据统计,截至到2015年,已在民政部“排队”申请“县改市”的县,超过了200个。专家认为,在接下来新一轮的县改市过程中,一定要设定严格的科学标准,避免一窝蜂和盲目跟风,符合标准的及时设市,不符合标准的拒之门外。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宁乡;县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