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自闭症儿童超200万 专家建议建立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体系

2017-04-02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我国有自闭症儿童超过200万,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态势,自闭症已成为儿童精神致残的最大病种。专家建议,我国应建立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体系。

  走进我国第一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4岁的男孩小强上课时总是摇摆着头,到处张望,却从不和任何人对视。

  他的父亲说,尽管现在孩子还不能清楚地叫声爸爸,但是经过早期干预他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像一岁半到两岁多那段时间,完全不和人交流,我们睡觉前抱一抱他,他都不让抱,现在搂着他睡,拍一拍还可以。”

  《2017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目前,像小强一样的自闭症患者我国超过1000万名,其中14岁以下的自闭症儿童超过200万,患病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每年以近20万的速度增长。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主任医师贾美香介绍,自闭症病因不明目前没有特效药物可以根治,早期筛查和诊断、早期抢救性干预至关重要。比如孩子眼神追物不追人,或者追人追得很少,别人去逗他,很难关注。还有孩子运动功能发育有些落后,再大一些的孩子就表现为语言发育落后。只要注意,孩子很小就能发现一些不正常的情况。

  遗憾的是,由于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度相对较低,导致相当数量的自闭症患儿未能得到及时的发现和早期干预,孩子被发现患病时已到中度甚至重度。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建议,我国应建立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体系。制度政策时应该将自闭症的预防工作纳入基础筛查预防工作中,过去是空白。卫计委在妇产科医院,当孩子一出生就给父母一个手册指南,在抚育孩子过程中去观察,出现哪种情况有可能患有自闭症,就可能尽早干预它。”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