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 专家:国内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2017-03-31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非制造业扩张步伐进一步加快。

  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两个月上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国际经济复苏明显,国内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都是我国制造业经济继续向好的原因,“今年以来,全球PMI指数都超过了52%以上,全球经济回暖对中国经济增长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整个中国进出口都表现良好,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不断深化,这激发一些市场活力,所以整个市场比较活跃。”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传统行业中的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PMI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蔡进表示,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回升也较为明显,在经济增长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还要注重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优化,使经济增长质量也能进一步提高。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1%以上,显示出非制造业市场供需呈现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蔡进表示:“物流、批发零售等,也就是和老百姓生活有关的服务业增长较快,足以支撑非制造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水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制造业;P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