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将访问芬兰并赴美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2017-03-30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马闯 刘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4月4日到6日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4月6日到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

  陆慷介绍,芬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和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近年,中芬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芬兰领导人此前多次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该国。

  陆慷表示,此访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和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体现了中方对与芬方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视和对欧盟的支持。我们期待此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问题,陆慷回应:“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目前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根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减少850美元的开支。当然,中方也从两国经贸合作中受益良多。”

  陆慷表示,实践证明,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经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让这一经贸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的根本有效途径,应该是双方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简单地着眼于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我们愿同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通过对话沟通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近平;芬兰;美国;特朗普;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