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递交启动“脱欧”程序信函 脱欧谈判将启动

2017-03-30 1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29号,英国将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递交至欧洲理事会,英国脱欧谈判即将启动。

  英国脱欧公投9个多月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依照此前宣布的时间表,在2017年3月结束前,如期向欧盟递交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当地时间29号午间,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将特雷莎·梅28号签署的信函正式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图斯克随即发表演讲:“这里的6页文件,是特雷莎·梅首相签署的公函,触发了里斯本条约第50条。我们将开始和英国进行脱欧谈判。我们没有必要假装今天是个愉快的日子。无论对于布鲁塞尔还是伦敦。”

  特雷莎·梅当天表示,在脱欧问题上,英国“没有回头路”。至此,英国与欧盟就如何脱欧展开谈判,已经箭在弦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此表示,英国未来将后悔脱离欧盟的决定,“到本世纪末,全球100亿人口中,只有4%会是欧洲人。所以,如今我们需要团结,而不是回到小圈子里。这是令人难过的一天,因为英国决定启动脱欧程序,他们终有一天会后悔这个选择。”

  目前,欧盟尚未正式确定“脱欧”指导性文件。图斯克表示,他将在31号把脱欧指南草案提交给欧盟成员国。在4月29号的欧盟特别峰会上,各成员国将就草案进行磋商。有分析指出,由于后续程序较为复杂,预计“脱欧”谈判将到5月或6月才能真正展开。在英国与欧盟的谈判结束前,英国仍将执行欧盟法律。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英国;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