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名 总量仍缓慢增长

2017-03-27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禁毒办今天发布的《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44.5万名,合成毒品滥用规模居首位、新精神活性物质国内滥用增多,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增势放缓,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加快,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有所发现。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表示:“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50.5万名,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1.5万名,占60.5%;滥用阿片类毒品人员95.5万名,占38.1%;滥用大麻、可卡因等毒品人员3.5万名,占1.4%。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同比增加6.8%。”

  经过持续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中国毒情形势保持稳定,毒品蔓延势头总体可控,但是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毒品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报告指出,“金三角”、“金新月”等境外毒源地向中国毒品渗透仍不断加剧,中国国内制造合成毒品问题仍较突出,毒品贩运活动持续高发多发,毒品消费市场特别是滥用合成毒品规模持续扩大,毒品问题依然呈快速蔓延趋势。

  报告指出,吸毒人员总量缓慢增长,青少年人数增幅同比下降。2016年,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新发现吸毒人员总数比例同比下降2.6%,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19%,查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同比下降4.1%,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成效初显。刘跃进指出:“全国20万余所学校、一亿多名学生接受禁毒专题教育。无毒学校占全国学校总数占99%以上,新发现涉毒在校学生同比下降8%,有效防范了学生沾染毒品。”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毒品;形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