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3成

2017-03-27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总体看,目前工业企业利润仍属于恢复性增长,未来增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1-2月份,3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5个减少。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1.3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5.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1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均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只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9.3%。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原磊表示,主要行业的增长回暖拉动工业企业利润整体出现恢复性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煤炭、钢铁等原材料价格出现比较大幅度增长,价格的增长带来采矿业效益的大幅好转,同时也对钢铁行业和其他行业也有好转,因为它的很多原材料已经采购了,它的成本相对较低,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整个过程中,产品升值,也带来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

  1-2月份,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2%,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2012年以来最大。同时,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1.3天,同比减少1天,为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此外,企业存货增长虽然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周转天数继续减少。原磊分析,这些都说明中国工业经济出现明显企稳,但未来增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工业整个产业结构出现了明显成效,尤其是去库存、去产能的进展很明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产业它的发展条件、结构更加优化,带来了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统计局;工业企业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