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安部门通报多起新型高科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17-03-21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1日),公安部门召开案情通报会,公布新型高科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有关情况。目前,跨平台、跨厂商、跨业务链条的高度专业化分工的犯罪形态日益增多,应加大警企联合力度,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全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2月3日,深圳市民何先生的京东账户遭遇盗刷,造成实际经济损失约53000元。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罗成钢介绍,经侦察,何先生的手机云服务被不法分子盗号,对方利用云服务的“回复短信”功能把何先生手机号绑定为犯罪嫌疑人的副号,又利用云服务“销毁资料”功能强迫何先生手机处于离网状态,从而接管了何先生手机号的短信验证码。

  罗成钢介绍称,犯罪分子主要利用了云服务,电商金融包括白条消费、金条贷款,运营商副号功能等三大平台的漏洞。”

  接到报案后,深圳警方一方面与360公司和中国移动排查此类犯罪手段的受害人群,对同类案件进行串并处理;另一方面,京东金融通过调查受害者账号被盗情况和资金去向,对被盗订卡进行关联,排查可疑交易信息,确定嫌疑人真实身份和行动轨迹。综合犯罪嫌疑人实施ATM无卡取款,以及京东金融、360等多方提供的线索,警方锁定嫌疑人活动区域并破案。罗成钢说,随着技术的进步,电信诈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跨平台、高智商、遥控式的新型犯罪手段越来越多,未来需要警企进一步配合,共同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罗成钢表示,随着警企联合越来越多,侦查员的实战经验越来越强,相信会出现“天下无诈”的那一天。

  360信息安全部负责人高雪峰说,目前,360公司已经与警方建立首个警民合作线索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很多涉案金额较小,但又导致用户财产受损失。很多人提供报警或诈骗案件信息后,我们通过数据进行串联,再联合警方,就更容易破获这些案件。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公安部门;电信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