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采暖季后重污染持续 部分污染企业违法复工

2017-03-20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期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环保部表示,受降雨和弱冷空气影响,20日晚间空气质量将有所改善。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王威介绍,从往年情况看,三月处于季节转换期内,大气扩散条件变化较快, 14日后,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占据了上风,所以空气质量明显转差。本来预计污染过程将会持续到周四,但今日京津冀区域内部分地方出现降水,将短暂中断重污染持续过程。

  王威指出,过去五天,京津冀污染物一直处于持续累积的过程,对京津冀来说,20日是一个相对有利的气象条件,因为东北地区有冷空气,包括正在出现的降水。预计北京市会在今天晚上到夜间,从重度污染过程种缓解过来,明天北京将处于轻度到中度污染过程,22日会比21日污染物累计加剧,中度污染,短时会有重度污染过程。24日夜间会有系统性的冷空气影响,会让北京空气质量彻底得到改善。对于整个华北来说,预计今天之后,污染形势也有所好转。

  为何“停暖”没有能够带来好天气,除了王威所说的大气扩散条件因素外。部分冬季被调控生产的两高产业已经陆续复工。此外,环保部也在京津冀18个城市督查发现,3月16日以来,多地都存在“散乱污”企业或企业群违法违规复产情况。如廊坊市文安县孙氏镇纪屯村十多家注塑小厂列入该县“散乱污”清理整顿名单,但在检查时已基本恢复生产。此外,石家庄市鹿泉区曲寨水泥等企业被发现存在违法排放或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目前,环保部已经将相关问题均反馈地方政府,要求限时整改。

  环保部今天还召开例行发布会,环保部水资源管理司司长张波介绍,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082个,其中34.9%已完成整治,28.4%正在整治,不少黑水水体仍在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按照《水十条》要求,年底前重点城市必须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张波指出,通过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推动,通过环境卫星等技术手段,识别一批黑臭水体。黑臭水体整治确实任务艰巨,各地要高度重视,今年年底要交差。交不了差的地方,环保部将要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环保部;采暖季;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