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电商平台存在金融风险被央行约谈

2017-03-19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对蘑菇街、二维火、有赞等电商服务平台进行了约谈调研和窗口指导,针对各平台广泛存在的“大商户”和“二清”模式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做出监管探路。

  所谓“大商户模式”是指多家POS商户共用一个商户编码的情况,而“二清”则是指支付公司或银行先将POS机的结算款支付给某一个人或某一家公司,再由这家公司或个人结算给商户,二者均属于违规行为。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鹞介绍说,支付机构的系统安全性和风险管理水平是参差不齐的,而且缺乏配套的风险保障措施。如果这些风险不及时预防,就会隐藏危机。

  正因如此,在一位接近央行人士看来,这些电商统一收受客户款项,然后分发给平台其他企业,必然会存在货款资金在其平台滞留的情况。平台类商户虽然不是金融或类金融机构,也没有支付牌照,但只要它有机会变相从事金融业务,就有必要被纳入监管。

  拉卡拉集团高级副总裁唐凌指出,央行的目标是避免挪用、违规等情况,这对机构来说是好事,关键看它到底以什么方式落地,标准是什么样的,每家情况可能都不一样。

  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进一步指出,央行窗口指导并非是针对这几家企业,而是对这些企业现有的模式进行监管探路。如果找到可行路径,今后可以复制到同类监管场景中,甚至有可能对现行法规进行相应完善。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电商平台;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