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安标:要加强反腐败立法 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

2017-03-09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今天(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介绍,在本次大会之后,还有将近20件一类立法项目,20多件预备及研究的立法项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27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件,审议9件法律草案和一个决定、两个办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表示,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立法工作任务繁重,“在做好本次大会审议出台民法总则工作之后,要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还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从目前的安排看,一类立法项目有将近20件,预备及研究的立法项目还有20多件。”

  备案审查制度是我国一项宪法性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宪法实施的重要方式。

  许安标介绍,过去一年,共研究处理了92件公民提出的认为违宪违法的审查建议,“我也注意到有一些媒体关心,说你们有没有公开撤销的案例?目前还没有。但是我们从2004年备案审查专门机构成立以来,通过沟通协商、督促制宪机关纠正的法规、司法解释累计有上百件,所以这个制度是发挥了实实在在功效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许安标;反腐败;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