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7-03-08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并听取了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和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主席台就座。

  张德江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加强文化、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立法,并扎实推进民法总则制定工作。

  张德江:常委会先后3次审议法律草案,并通过中国人大网3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过认真审议和反复修改,决定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相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制定出一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有中国特色的民法总则,为编纂民法典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制定8部法律,修改27部法律,通过7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作出1个司法解释,立法工作继续呈现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的特点。

  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动,依法对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

  张德江: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有关问题,坚决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坚决反对“港独”行径;作出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为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以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过去一年加强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人大代表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也得到加强。

  张德江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继续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立改废释工作,加强对有关法律实施情况和“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

  张德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在民法总则出台后,加快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检查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著作权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种子法、网络安全法的实施情况;研究制定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推进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

  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明年3月份任期届满。根据规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该在明年1月份选出。制定有关法律文件,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也将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张德江:指导、督促各选举单位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严密防范措施,严明纪律规矩,确保换届工作正确方向,确保选举工作弊绝风清。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张德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