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经济稳中有升

2017-03-01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分析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渐增多,资金“脱实向虚”现象逐渐扭转,经济运行稳中有升。

  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13个分项指数中,只有3个指数有所回落,其余指数均见回升,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企业经营活动预期等主要指数回升明显;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PMI指数上升。综合来看,春节过后,企业开工率提高,经济运行稳中有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PMI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的枯荣警戒线以上,这表明内外需求回升,经济趋稳基础逐渐巩固。反映出消费的新订单指数增长非常好,过去几个月只是内需增长、外需偏弱的局面在2月份看起来有所改观,内需增长也非常好,外需回升到50%以上,内外需的增长是支撑当前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此外,上游产品价格涨势有所减缓,企业出厂价格回升。蔡进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主导作用明显增强,资金“脱实向虚”现象逐渐扭转,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预计2017年经济保持稳中趋升、稳中向好基本格局。从产业的发展情况看,回升具有普遍性。

  2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显示,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1.2%,环比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1%以上。从业人员指数49.7%,环比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回升连续两个月稳定在49%以上。蔡进介绍,一月份是旺季,餐饮、零售、旅游、运输都很旺盛,2月后,节日的效应减少,商务活动有所回落。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经济;制造业;PMI;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