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5起典型案例 依法严惩涉医犯罪

2017-02-23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刘乐 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从去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高法今天公布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法发布的广东卢德坤故意杀人案、湖南贺正平故意杀人案,体现了法院依法严惩无端猜疑,蓄意报复,采取暴力手段故意杀害、伤害医务人员、报复医务人员亲属的犯罪。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卢德坤对治疗效果不满,持菜刀到医院报复行凶,先是砍死为其治病的医生刘某某,又将阻拦其行凶的医生伊某某砍致重伤。卢德坤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最高人民法院已依法核准卢德坤死刑。”

  典型案例显示,山西宋全喜等在医院急诊大厅停尸、私设灵堂祭拜数日,严重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法院对宋全喜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介绍:“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涉医违法案件比2015年下降14.1%。第三方人民调解成为解决医疗纠纷的主渠道。”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最高法;典型案例;涉医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