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大部地区将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2017-02-21 2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表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覆盖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七成。除个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外,各地将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

  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4年首先在山东、四川、安徽3省开展整省试点,此后又选择江苏等19省份开展整省试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今年,试点将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2582个县(市、区)开展了整省试点,确权面积近8.5亿亩,约占全国二轮承包合同面积的70%。根据中央部署,今年再新增北京、天津、重庆、福建、广西、青海等6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整省试点省份达到28个,基本在全国全面铺开。”

  韩长赋表示,确权登记基本解决了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大量土地承包纠纷;促进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截至2016年底,全国土地流转比例超过35%。农业部介绍,包括前期已开展确权工作的上海、重庆两市,全国30个省(区、市)计划在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新疆计划延期基本完成。确权工作要确保农民群众认可和满意,“在推进试点中,要严守政策界限,遵循标准规范,加强督查督导,严格工作流程,让农民群众充分参与到方案制定、权属调查、现场指界以及公示监督等各个重点环节,确保该签字的签到位,印好的证书发到户。”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确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