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报告高频率提出风险和泡沫 传递重要信号

2017-02-21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对外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采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表述,高频率提出“风险”和“泡沫”,传递出2017年货币政策重要信号。

  报告首次指出,新的阶段,货币政策要从“稳健”改为“稳健中性”,要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说,“稳健中性”就是不紧不松正合适。在目前经济增长的背景下,货币供应量要保持相对稳定,另外,价格方面要相对稳定。一是对内的利率水平,二是对外的价格要保持相对稳定,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的汇率都是保持相对稳定的。

  此外,在这份大约3万字的报告里,70次提到了“风险”,16次提到了“泡沫”。报告提到,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此,徐洪才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去年涨的过快,投机性需求还是需要抑制;外部金融风险的冲击不可小视,现在美联储加息可能要加快节奏,导致资本回流美国,新兴经济体总体上看是流出的,因此人民币相对美元存在一定程度的贬值压力,这种情况下要防控外汇市场异常波动的风险;股市要保持相对平稳,不要出现异常波动,要坚持、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央行;报告;首次;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表述;风险;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