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钢铁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全面好转 八成公司实现盈利

2017-02-19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日前透露,我国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实现“华丽转身”,从亏损大户到盈利大户,有八成钢铁业上市公司实现了盈利。

  工信部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51%,全行业运行状况大为好转。据统计,35家钢铁业上市公司中,32家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28家预告盈利,4家预告亏损,盈利公司占比达八成,近五成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说,沙钢股份、三钢闽光、杭钢股份、首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等17家公司预告扭亏为盈;新钢股份、河钢股份、宝钢股份、方大特钢等8家公司预告盈利增加;金洲管道、武进不锈、常宝股份3家公司预告盈利下滑;山东钢铁、上海科技2家公司预告由盈转亏;华菱钢铁、重庆钢铁2家公司预告亏损收窄。

  有分析指出,补库存与中游制造业复苏氛围下钢价的大幅上涨是行业整体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以下两点是关键,“确实,这么多年以来,钢铁第一次有大规模的行业盈利这是一个比较令人振奋的消息。一方面的是供给侧结构的调整,也就是说,产能从小的向大的集中,那么它的定价也会有主动权。另一方面是需求侧的刺激,也就是说房地产和基建的需求导致了整个(钢铁)行业盈利的出现。”

  尽管大多数钢铁企业的经营业绩去年取得了较大增长,但据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明确的今年经营目标看,多数企业仅将实现微幅增长作为今年的经营目标,少数企业也仅求盈亏相当,还有企业今年的盈利目标甚至低于去年。邵宇认为,今年钢铁业仍将稳中求进,“总体而言,我们觉得它还是能够维持一个类似去年的盈利状态,当然这并不是暴利,可能比去年还略有增长。”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钢铁上市公司;业绩;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