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成功发射“1箭104星”创世界纪录

2017-02-15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5号宣布,当天上午成功发射了搭载104颗卫星的运载火箭,这打破了此前由俄罗斯保持的“1箭37星”世界纪录,是迄今人类单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俄罗斯2014年创造的“一箭37星”,而中国和印度此前都发过“一箭20星”。那么此次印度实现“一箭104星”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航天专家杨宇光介绍说: “在提供发射服务方面,一箭多星技术是比较基本的技术。一箭104星并不是多高的技术,因为能够实现一箭两星、三星,那么实现一箭104星并没有本质困难。发射服务的难度主要取决于卫星对于火箭的要求。”

  据报道,此次火箭上3颗印度卫星中有一颗重730公斤,另两颗重19公斤,还留有近600公斤发射载荷,所以印度方面决定加载101颗小卫星。这些小卫星中,哈萨克斯坦、以色列、荷兰、瑞士、阿联酋各有一颗,其余的96颗都是美国人委托的。

  杨宇光指出,如果卫星和火箭接口非常简单,只要运载能力允许,就可以实现。这次印度发射,虽然主载荷有几百公斤重,但它搭载的载荷绝大大数都只有5公斤,运载能力上来说是足够的。另外,每个载荷接口——主要是指机械接口、电信号接口和火箭之间都比较简单,这个问题并不反应技术水平高低,是否需要发射这么多卫星,主要看需求。

  据报道,未来五年,全球10kg以下的微小卫星预计将发射300颗,是未来五年间卫星行业继续高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杨宇光表示,目前,微纳卫星甚至皮卫星在太空大显身手的时代已经到来。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印度;1箭104星;世界纪录;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