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外贸同比增19.6% 分析:形势依然严峻但基本面向好

2017-02-15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1月我国外贸同比实现19.6%的增幅,数据喜人。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今天表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但单月进出口数据并不代表全年走势,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2亿元,增长25.2%,数据表现亮眼。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1月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绩来之不易。1月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近年来,国务院为支持外贸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各部门、各地方高度重视,狠抓政策落实。此外也和进出口价格上涨、大宗商品量价齐增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密切相关。

  按美元计,1月出口同比增长7.9%,终结九连降。除了一般贸易继续增长,去年表现不佳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在1月也实现了正增长。船舶、汽车、照明器材出口分别增长76.5%、67.9%和29.9%。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呈现增长态势。我国与欧、美、日主要市场贸易额均为两位数增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出口数据向好,也与国际市场整体向好有关。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整个国际市场形势有所改变。1月韩国出口增长11.2%,越南出口增长7.6%,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长7%。1月出口好转,既有国际市场因素,也是外贸转型升级带来的成果。

  相比出口,进口增长超过25%,增幅更为显著。白明认为,1月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的量价齐升,带动了进口的较大幅增长。但也要看到,国际市场的价格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大宗商品进口的反弹幅度。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稳增长等一系列政策见效,对国际市场释放出的需求越来越多,有助于进口回升。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特别指出,1月单月的进出口数据不能代表全年走势,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如国际上“逆全球化”倾向明显,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加剧等。不过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王东堂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受春节等因素的影响,1月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年走势。从全年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根据海关总署外贸出口先导指数,2017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将有望缓解。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外贸数据;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