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政府首度承认“废钞令”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2017-02-01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月31号,印度政府首度承认去年采取颇受争议的“废钞令”已经对印度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而此前,印度一直标榜“废钞令”取得了成功。

  去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突然颁布“废钞令”,宣布500和1000卢比面值的大额钞票一定时间之后将不再流通,这相当于瞬间消灭了印度现金供应量的86%。这一原本旨在打击腐败、黑钱及非法现金窝藏行为的“妙计”在现金短缺的背景下遭遇各方猛烈炮轰,引发国内持续混乱。有报道说由于换不到现金,印度的很多村庄回到了以物易物的原始状态。

  印度总理莫迪此前一再为自己政策辩护称困难只是一时的,这场因废钞产生的混乱只会维持50天。莫迪说:“我已经在废钞的第一天说过,混乱只会维持50天,在50天过后,这些困难将会停止恶化、停止增加,同时变得容易解决。”

  50天的时间早已过去,因“废钞令”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由于手中缺乏现金,印度人民减少消费,对多以现金交易的零售业、货品运输业、小企业造成冲击。就在发布新财年政府预算报告前一天,也就是本周二,印度发布了本国《经济调查报告》,认为“废钞令”等措施确实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增速。

  报告预测,2016-2017财年印度经济增速为7.1%,较上一财年的7.6%出现明显回落。由于报告预测所采用的经济数据主要取自“废钞令”实施前,有不少人担心印度经济的实际增长速度可能更低。

  印度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曼尼表示:“对于2016年,我们预期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相对基线而言会放缓四分之一到半个百分点,我认为也可合理地说,鉴于印度GDP计算方法,国内生产总值将低估非正规经济业界所受到的影响。”

  不过,苏布拉曼尼在《经济调查报告》中也指出,GDP增速受影响是暂时的,主要是因为现金紧缺打压需求所致,同时失业率上升和农民收入下滑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印度贪腐现象得到抑制,同时逃税漏税现象因此得到改善,长期看“废钞令”是利大于弊。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印度;废钞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