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初三务工返岗流、探亲流叠加 多地迎节后首波返程高峰

2017-01-30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俗语说,“三六九,往外走”。今天是大年初三,务工返岗流、探亲流相叠加,不少地方迎来节后首波返程客流高峰。

  30号,节后铁路客流有所回升,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44万人次。作为全国外出劳务输出大市安徽阜阳,已经迎来了客流小高峰。记者从阜阳火车站了解到,当天的客流以务工流、探亲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宁波、广州、北京等城市。

  阜阳火车站营销科科长程涛说:“售票方面,我们日常开20个窗口,春运期间开40个窗口,又增加了18个临时自助售取票机;候车方面,候车室里设有电子导向,我们在广场搭建了3个临时候车室,提供座椅、茶水等,满足旅客需求。”

  节后出行旅客逐渐增多,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已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以免在取票高峰时因取票不及时而耽误行程;春运期间,铁路车站和列车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请广大旅客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影响出行。

  公路方面,交通部路网中心预测,未来几天,客流高峰造成的拥堵路段主要将集中在大城市周边的进出城高速公路,还有城市机场高速公路,以及通往热门景区的局部路段。

  交通部路网中心路况分析员庄原介绍道,北京境内的京港澳、京沪、京通快速,长三角地区的京沪、沈海、长深高速,这几个路段都会是易堵路段,提醒大家提前做好线路规划。

  此外,交通运输部30号表示,根据近几天对水上运输情况的监控显示,今年国内水上客运呈现集中式、爆发式增长,渤海轮渡等重点区域旅客人流集中;境内水上旅游人流大幅上升,旅游需求旺盛。交通运输部要加强现场监管和水上巡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章行为,严禁“三无”船舶非法营运、严禁非运输船舶载客,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加强水路安全监管。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大年初三;返程高峰;探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