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2016年央企利润同比降4.7% 钢铁等行业亏损

2017-01-26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6年国有企业运行趋稳向好,但央企利润出现4.7%的同比下降。此外,国有钢铁、化工、有色等行业亏损继续亏损。

  2016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157.8亿元,同比增长1.7%。中央企业15259.1亿元,同比下降4.7%。地方国有企业7898.7亿元,同比增长16.9%。与2015年这些数据相比,利润总额由降转升,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更是大幅反转,而央企利润则继续下降,但降幅小幅收窄。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分析,下降主要还是去产能等因素的影响。2016年去产能结构调整,集中在重化工业,重化工业集中在国企央企之中。所以去产能任务重,今年下降收益意料之中。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供需结构得到改善。根据预计,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2015年的亏损847亿元转为盈利350亿元左右。但在此背景下,财政部此次公布数据显示,国有企业中钢铁行业仍然亏损。对此,钢铁行业分析师徐向春表示,“可能一部分国有钢铁企业财务负担过重,资产负债率高,比如上市公司可以看出来,比如华菱钢铁。全行业扭亏的情况下仍然有一部分企业亏损。”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有;企业;经济;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