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原因查明:系突发性山体崩塌

2017-01-22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襄阳1月2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月20日晚7点24分,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城关镇海市蜃楼酒店背后突发山体崩塌,经过近40小时的救援,事故现场共搜救出15人,其中3人获救,12人遇难,遇难者遗体已经全部找到。今天,南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山体崩塌情况和灾害发生原因。

  今天上午11点,南漳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海市蜃楼酒店背后山体崩塌情况和灾害发生原因。南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柏遵国表示,截止目前,已搜寻到15名被困人员,其中3名受伤,12名遇难。其中被搜救出的袁海、贾蕊伤势稳定,无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伤情较重的孙玉军正在ICU抢救,赵秀珍于21日7时50分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关于崩塌事故的原因,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教授级高工聂海涛介绍,此次山体崩塌事故发生在晴好天气,而不是雨天,诱发主因是降雨长期渗入岩石裂隙后形成冻融作用。“冻融作用的意思是,入冬以后,前期降水形成地下水渗入裂隙,由于天寒冷会结冰,结冰后会膨胀,相当于有个人在岩体后面推它,气温升高以后会融化,反复地长期作用,使裂隙进一步扩张,导致突发崩塌。”

  山体崩塌发生后,湖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和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分别派出专家紧急赶赴现场,为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意见。目前,南漳县已成立15个专班,“一对一”对3名伤员和遇难人员的家属进行安抚和善后工作。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湖北南漳;山体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