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 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

2017-01-10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发布,2016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0%,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PPI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预计2017年物价将继续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环比上涨0.2%。从同比看,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鲜菜价格涨幅大幅回落所致。

  同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依旧涨幅明显。12月同比增长5.5%,是连续第四个月正增长,并实现54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PPI上涨并非超乎预期,温和型上涨有助于企业发展,“表明中国可能摆脱了过去担心的‘通货紧缩’,而出现温和型上涨。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销售收入增长。由于收入增长,销售变好,企业开始活跃,PMI指数也上升。某种意义上,去杠杆的过程趋于稳定。”

  12月PPI环比涨幅也在扩大。值得一提的是,12月PPI同比涨幅再度高于C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引发PPI传导至CPI的通胀担忧。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认为,从PPI的构成来看,主要还是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具体体现为3A,也就是石油、煤炭和钢铁,这三个生产资料确实出现了明显上涨。从生产资料向CPI传导并不是特别明显,相反如果是生活资料的传导,会更加迅速和明显。

  CPI在去年呈现年初年末较高、年中较低的U型走势。上半年主要受“猪周期”和菜价上涨影响,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主要由于天气变冷等原因使得蔬菜和鲜果价格涨幅有所回升。曹远征预计,2017年CPI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未来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重在防风险。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CPI;PPI;物价调控;温和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