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全国42个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

2017-01-03 20: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丁飞 徐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号,全国共有42个城市正式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140多个城市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目前已经公布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的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大连、成都、厦门、福州、广州等42个城市,各地网约车正式进入“法治监管”轨道。目前各地对于驾驶员户籍、车辆号牌、车辆标准、车龄方面都制定相应规则。在此前征求意见中引发热议的“本地户籍本地车”等相关规定,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未做修改,其他部分城市则规定本地居住证或暂住证也能申请。大多城市均对“车籍”做出限制性规定,要求本地号牌,网约车车辆条件则有所放宽。

  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表示:“北京规定看上去有点严,但实际上这种严格,往往有利于保护弱势消费者群体和弱势从业人员群体利益。整个出租车行业政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平衡消费者权益,平衡从业人员权益,平衡整个出租车行业与城市客运体系的关系。”

  目前,除北上广和杭州宁波等城市正式实施网约车细则外,大部分城市尚未敲定具体实施时间。根据报道,广州仅1月1日就有6宗外地牌非法网约车在白云机场被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认为,新规实行后,监管部门需要面对“钻空子”的行为,“法律出来后执行有难度,接下来又要打击黑车,又要关注网约车上有没有外地司机,以及钻空子的方式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比如一个上海人注册但让外地人开,人车分离的情况。”

编辑:高杨

关键词: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约车新政落地 平台纷纷转型布局

近日,继北上广三地发布网约车新规实施细则后,全国多地网约车细则相继出台。关于网约车的各项规定正在逐步完善。为了应对新政带来的影响,各大网约车平台也在积极拓展思路,推出新的业务。

2017-01-03 12:18:00

42城已发布网约车实施细则 140余城公开征意见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0日,全国共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大连、成都、厦门、福州、广州、合肥、深圳、青岛等42个城市正式发布了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

2017-01-03 09:46:00

广州白云机场交通优化首日秩序平稳 违规网约车将禁止接客

记者从广州白云机场了解到,1月1日,白云机场新交通组织方式启用的第一天,白云机场总体交通状况良好,A、B到达区小型车辆通道内井然有序,P5停车场新年第一天“开门迎客”,P4停车场内“网约车接客区”已有不少车主停靠,全天平稳疏导车流11.5万辆,A、B到达区车流约2万辆。

2017-01-01 1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