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2016-12-27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7日)发表《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未来中国将进行两次火星探测,现在正在启动拟命名为“长征九号”的下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攻关,初步计划首飞时间2030年左右。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重申中国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根本宗旨,总结了2011年以来航天发展的主要进展,提出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表示,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每五年发表一部航天白皮书,《2016中国的航天》是第四部航天白皮书。白皮书系统介绍了新时期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充分反映了2011年以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工程,以及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白皮书显示,中国航天快速发展,成果丰硕,突破掌握了载人航天领域关键技术,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北斗二号系统全面建成,我国进入空间能力取得跨越式发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共实施86次发射,成功率达97.7%。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指出,截至目前,中国在轨卫星超过170颗,初步构建了由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导航定位三大系统组成的骨干体系。

  今年,新一代无毒无污染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历时十年完成研制并成功发射,这是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工程,代表着中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吴艳华表示,现在正在启动的下一代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攻关,拟命名为“长征九号”。“目前正在开展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力争作为新的重大工程启动实施。航天有一句话,发展航天火箭先行,发展火箭动力先行,首先要开展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动机提前攻关,为工程实施创造条件。初步计划重型运载火箭的首飞时间是2030年左右。”

  根据白皮书,中国将在未来五年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等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适时启动工程实施,研究太阳系起源与演化、地外生命信息探寻等重大科学问题。

  吴艳华指出,未来的深空探测工程还将实施四次重大任务,一是2020年左右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按照一步实现“绕落巡”开展火星探测,二是实施第二次火星探测任务,进行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构造、物质成份、火星环境等科学分析与研究。

  各国目前都在开展火星方面的探测活动,美国已经宣布以载人火星探测为重点,但要迈向火星离不开月球探测技术的支持。吴艳华说,未来是否在月球上建立中转站的问题也是路径之一。2017年底,我国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全面实现月球探测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在2018年前后发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首次软着陆,开展原位和巡视探测,以及地月L2点中继通信。嫦娥六号发射时间要等嫦娥五号和嫦娥四号发射之后来确定,将在2020年左右发射嫦娥六号等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极区采样返回。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卫星;白皮书;运载火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SpaceX火箭爆炸 Facebook13亿元卫星报废

SpaceX火箭在发射台上进行测试时意外发生爆炸,直接导致Facebook的第一颗互联网卫星被完全摧毁,损失达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3亿元)。

2016-09-02 09:00:00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命名为“墨子”

即将在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式命名为“墨子”。

2016-08-15 12:11:00

中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成功首发天通一号01星

北京时间2016年8月6日00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1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系统首发星。

2016-08-06 08: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