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中医药法解决民间从业者准入难题

2016-12-25 18: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 侯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法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

  针对民间中医药从业人员职业准入难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法对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开辟了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即可获得中医医师资格的新途径。“考虑到获得合法执业资格的民间中医主要在诊所执业,而且中医诊所主要是医师坐堂望闻问切、服务简便,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改变了一直以来以行政审批方式管理中医诊所的模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制定中医诊所备案管理的具体办法,要求经备案的中医诊所不得开展备案的诊疗范围以外的医疗活动,以限制诊疗范围的措施来降低医疗安全风险。

  针对中医药行业中存在的服务不规范、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黄薇表示,中医药法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明确开展中医药服务应当符合中医药服务基本要求,加强对中医医疗广告管理;明确国家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加强中药材质量监测,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禁止在中医药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等。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医药管理局;民间从业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医外交”将助力中医药国际化

日前,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邀请11位曾在世界五大洲26个国家工作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大使及部分中医药行业专家论证《新形势下发展中医药国际化的战略规划与行动纲要建议》。

2015-11-20 08:02:00

中医药管理局: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王炼表示,英国对中国的中药特别是中成药有一些看法,这牵扯到中国中医药如何走向海外的问题,特别是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中药大部分取材于天然的、野生的动物、植物和矿物,其成份是复杂的,有一些植物是对人体有益的,但也有一些植物对人体有损害的作用。

2013-09-10 22:21:12

广东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医药标准化专业委员会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20日在全国率先成立地方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的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力推中医药的标准化和走出去。据了解,广东2011年在全国成立第一家省级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次又率先成立“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西医结合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为中医药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3-03-21 10:13: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