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人社部:将开展专项检查 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2016-12-01 1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今天表示,要将建筑市政等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保障重点,使得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已发生的欠薪案件基本结案,避免农民工“讨薪难”。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7.4万件,其中涉及农民工231.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234.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8%、13%、9.3%,各地预防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当前欠薪治理仍面临挑战。人社部数据,2013年至2015年全国查处的欠薪案件有80%以上属于工程建设领域,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时有发生。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由于深层矛盾尚未解决,该领域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解决欠薪问题的难度。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还很突出,不仅增加了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而且导致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明显增多。

  随着两节临近,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也将到来,预计欠薪依旧将在部分行业易发、多发。尹蔚民强调,要将建筑市政等施工企业,以及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保障重点,同时密切关注钢铁、煤炭等去产能重点企业,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快速调处劳动报酬争议,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实现春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确保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工程款;工资款;讨薪难;处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要不到工程款报假警称自己被“绑架” 将面临法律惩罚

男子聂某酒过三巡打电话向自己舅舅催账,岂料不仅没要到钱,反被威胁,于是聂某打电话报警,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聂某报警不是求助解决纠纷,而是声称自己被绑架强奸。9月17日凌晨,酒醒后的聂某,向渝北区公安分局双凤派出所民警说出了实情,等待聂某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2016-09-20 21:04:00

抚州两汉子发飙 因工程款纠纷开车堵校门

李蔚 记者福祥报道:日前,金溪县发生一起因工程款纠纷任性开车堵校门事件。徐某某、尧某某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不再采取这种过激的方式,而会采取合法途径要回相关工程款。

2016-08-15 20:20:31

郑州一开发商欠施工方工程款 业主遭殃被断电

2016-08-04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