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无线电新条例重拳治理伪基站 擅自设置电台最高罚款50万

2016-11-28 20: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无线电管理条例》自12月1号起实施。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新条例将擅自设置电台罚款上限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50万元,重拳治理伪基站和黑广播问题。

  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加快实施,无线电广泛融入到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中,截止去年底,无线电台站384万个,较2010年相比增长43%。与此同时,频谱资源日趋紧张,无线电干扰日益增多。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打击黑广播2500多起,伪基站400多起案件。私设电台,特别是伪基站、黑广播问题突出,干扰航空导航、公众通信等活动。十二五期间,无线电管理机构共查处6500余起无线电干扰,3951起伪基站案件,3301件黑广播案件。面对新形势和要求,条例有关制度不能满足需要,急需修订。

  本次条例将原条例的10章整合为9章,同时,新《条例》对原《条例》的全部条款都做出修改,条文数量比原《条例》多70%,由原来49条扩充到85条。在台站管理方面,除卫星测控导航站等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的重要台站外,其它台站均交由省里进行审批。设备管理方面,完善生产无线电发射设备的型号核准制度,并结合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的经验,明确销售应当取得型号核准发射设备进行备案。范斌指出,新条例加大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将擅自设置电台罚款上限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50万元,对不按照电台执照的规定使用电台的吊销电台执照,没收违法所得,10万元以下罚款等处罚措施。

  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局长谢存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黑广播和伪基站技术特点,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在产业链各方面共同发力,“下一步生产、销售环节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使得全产业链加强治理。通过全国无线电管理系统共同努力,尽快使得伪基站和黑广播得到有效治理。”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无线电;黑广播;罚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公布 下月1日起施行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2016年12月1号起施行。

2016-11-26 07:0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后公布

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1993年9月11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制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对于保障无线电频率的合理开发和利用,维护无线电波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11-25 18:46:00

牛弩韬:无线电互联网空中频谱资源安全、有序很重要

在谈及无线电互联网时,牛弩韬认为,互联网的基础就是无线电,移动互联网传输要靠无线电频谱资源。

2015-03-10 20: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