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今年前10月火灾数、伤亡数下降 电气问题成引发火灾首因

2016-11-09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11.9全国消防日,公安部消防局通报,今年前10个月,全国火灾数量、伤亡人数都全面下降。午后为火灾多发时段,电气问题成为引发火灾首要原因。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5万起,死亡1261人,受伤895人,直接财产损失3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17.1%,死亡人数下降17.7%,受伤人数下降12.1%,损失下降18.7%。其中,发生较大火灾54起,比去年同期减少4起,下降6.9%;未发生重特大火灾。

  据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介绍,从场所看,居民住宅火灾相对多发,伤亡人数最多。从城乡分布看,城市和县城、集镇火灾比重略大,农村火灾亡人率较高。从时段分布看,白天尤其是午后火灾多发,夜间火灾少但伤亡多。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是火灾的首要原因,用火不慎、吸烟、玩火、生产作业不慎等也占一定比重。

  冬季来临,相比夏秋季节,近三年来平均每年冬春期间日均火灾发生率高35.4%,日均火灾亡人率高87.9%,公安部部署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较大亡人火灾,遏制重特大火灾。

  罗永强指出,一是推进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整治。冬季火灾中,电气原因占比高达37%,重特大火灾有80%以上是电气问题引起的;我们要求各地消防部门要发挥推手作用,提请政府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老旧小区等改造工程,会同电力等部门抓好电气安全整治和电工持证上岗检查。二是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

编辑:朱琪

关键词:火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法国一酒吧深夜突发大火 至少13人死亡6人受伤

法国西北部城市鲁昂一酒吧5日深夜突发大火,造成至少13人身亡,6人受伤。这是2005年以来法国死伤最惨重的一起火灾。

2016-08-07 10:34:00

老妇炒菜忘关火酿火灾 女儿和两孙子不幸身亡

台中市雾峰区民宅火警造成3死,幸存的8岁女童还在与死神搏斗;检警昨天(19日)相验遗体,分析死因为高温浓烟造成窒息,屋主洪姓妇人疑煮食不慎造成女儿、孙子、外孙丧命,检方列洪姓妇人为过失致死、公共危险被告。

2016-07-20 15:16:00

辽宁本溪一黑煤窑发生火灾 13人被困井下

昨天中午,辽宁本溪安监局接到了群众举报,称本溪市溪湖区彩北地区的一座小黑煤矿发生火灾,有人被困井下。接到报案后,沈阳、本溪、本溪县三支矿山救护队近百人立即赶往出事地点进行救援。在昨天晚上9点左右,国家安监总局发布消息确认,说该事故已经造成了13人被困井下。

2016-07-05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