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远望测量船队接力测控圆满完成长征五号等发射保障任务

2016-11-05 19: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张笑睿 陈国玲 潘佳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前,列阵太平洋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测量船队——远望5号、6号、7号接力测控,圆满完成了长征五号火箭首飞海上测控任务。

  今年中国航天工程迎来了密集发射任务期,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是远望5号、6号和新加入的远望7号测量船继神舟十一号任务后,第二次“三船联动”,共同组成海上测控网,完成接力测控。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总工程师助理陈德明介绍说,长五任务中,跟踪测控和信息传输更加复杂,“这次任务里面,火箭、上面级和卫星,采用的测控体制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一个技术难度。相关的一些测试验证工作就比较多,在这多种工作模式下,把我们的设备调到最好的状态,保证了信息畅通。”

  此外,远望测量船队同时要与文昌和西安两个中心进行数传和遥外测数据传输,部分设备和软件是首次参试,也验证了很多新的技术状态和参数。

  陈德明表示:“整个任务变化实际上就是新火箭、新的飞行程序,新的定轨方案——就是新的定轨策略,针对这几个新的方面衍生出我们本身系统内有很多工作要去验证它,在火箭飞行正常的情况下保证了测控正常。”

编辑:姜萍

关键词:远望号测量船队;长征五号;测控任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密“胖五”]专家:为将来研发重型运载火箭打下基础

长征五号大型运载火箭昨天(3日)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然而,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中,长五却不是第一个完成首飞任务的火箭,它的兄弟们——长六、长七比它更早的完成了飞天梦,长征五号为什么会被排在后面飞?长五、长六、长七们,谁又将在未来的载人航天任务中发挥作用?两位研究火箭的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栾恩杰为大家揭开谜底。

2016-11-04 11:26:00

[年轻航天人]长征五号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3岁

在长征五号研制生产的过程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的身影,这些年轻的中国航天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和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一起,支撑起中国航天的未来。长征五号,是他们口中的“胖五”,他们陪伴着“胖五”度过了多少个春夏秋冬。

2016-11-04 07:17:00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正式命名 开启中国航天新征程

长征五号发射的地点在海南文昌发射场。而这里日前已被正式更名为“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未来,这片土地将开启中国航天新的征程。

2016-11-04 07: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