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10月份PMI两年来首次回升至51%以上 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2016-11-01 1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天发布,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两年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已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势头。

  今年10月PMI指数大幅回升,也是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至51%的高点,主要分项指数普遍回升,整体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升幅达到1.9个百分点,创2014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指数好于预期,显示当前经济走势稳中有升。“需求增速在加快,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十月份,回升比较明显的是中小型企业,回升比较稳健,这也反映出来经济市场的内生动力增长带动回升较为明显。”

  另一方面,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加快,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此外,消费品行业数据上升较快,这些都说明行业基本面正在转好,而行业分化、结构优化也在继续出现。

  蔡进指出,“因为有十一的国庆节的长假,消费品产业,还有汽车等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增长比较快,这次回升的基本面具有普遍意义,多数的行业都是回升的。”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目前外部不确定性增多,进出口指数下降,均降至50%以内。同时,原材料成本上涨加快,运输成本上升较多,企业成本负担加重。

  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显示,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10月升幅较上月稍有扩大,除了房地产业仍在低位徘徊,其他大部分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增长都较为稳健。

  蔡进介绍,“比如说批发业,回升比较好,反映出来未来的企业经营有望比较稳健增长的趋势,比如说我们的建筑业也增长还是比较好,反映出来的就是投资的增长在趋稳。所以说生产、投资、消费整个基本面都还是不错的。”

编辑:姜萍

关键词:PMI;回升;经济;稳中有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月份PMI两年来首次回升至51%以上 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两年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达到54.0%,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已呈现出稳中有升的势头。

2016-11-01 11:02:00

中国经济继续在改变发展模式道路上努力前行

中国经济继续在改变发展模式道路上努力前行,杭州G20峰会圆满结束已有1个多月,中国也继续在改变发展模式的道路上努力前行。(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系希腊拉夫堡大学传媒学博士,《欧洲媒体眼中的美国外交政策》、《媒体笔下的希腊经济危机》等书作者,《全球时报》专栏作家,中希友谊网创办人;翻译:黎越乔)

2016-10-11 14:19:00

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0.4 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同上月持平;三季度PMI平均水平保持在50%以上,同二季度相比稳中略升,预计经济增长6.8%左右;9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3.7%,继续呈现向好态势。

2016-10-01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